温暖的读书时光
2023 第1期 二维码
02

书卷上不朽的灵魂 ——记林语堂先生所著苏东坡传

作者:郑州市第八中学学生 学生 穆施佑

缓将书页掀开,跟随着语堂先生的足迹,于书卷中,与东坡先生的灵魂相遇。

你若想真正了解苏轼,便不能只说苏轼,要说他正值弱冠之际时,曾言“皋陶为士,将杀人”的壮志凌云;要说他位于庙堂之上,曾言“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豪迈洒脱;要说他被贬于穷困之地,曾言“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的乐观天真;要说他晚年暮景,曾言“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的刚毅不拔。语堂先生笔下的东坡居士无疑是鲜活的,如棱镜般,折射出在宋朝的历史洪流中,他的精神却如一艘小船不屈的与这激流斡旋,与这时代对抗。

文字的映射下,好似东坡先生的灵魂冉冉升起,而后我俩紧紧相拥,跨越时空的限制,文学的滋润好似春雨般润物细无声,而我却如雨后春笋,疯狂的吸食着。如果你问我文学的意义是什么。是当逢荆棘之时的,从东坡先生身上汲取而来的,烟雨任平生的豁达;是当遇思乡之际的,从东坡先生身上汲取而来的,心安是吾乡的慰藉。

我再次将那书卷上不朽的灵魂含着泪一读再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