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读书时光
2023 第1期 二维码
02

真人——读《苏东坡传》有感

作者:郑州市第八中学 学生 李灿汐

尝读林语堂先生《苏东坡传》,我感受到东坡先生之真。

真人真在直言不讳,笑骂嗔痴。在他跌宕起伏的仕途生涯中,他坚守初心,在官场上直抒胸臆。那年乌台诗案,他明知御史台上是地位极高的名臣王安石,他没有逢迎巴结。面对有圣心无慧根的王安石以及那一众维护逢迎的官员们,他选择直面倾吐新法之弊端。我感动于他的纯真。世人都追逐名利,甚至向利欲低头。只有他为国家着想,勇于言事,这样的真,有人会认为他是傻。在我眼里这正是东坡先生骨子里的正直!他无法忍受污秽,把它摒弃后还要大骂不吐不快,不计后果!这样的真性情令我辈敬佩不已。

少年壮年不得志,屡次被贬,他却仍抱有“何日遣冯唐”的愿望,他渴望能有一天为末日之大宋朝添一把力,让自己的国家再起辉煌!原本可以离开不去管不去问朝堂的事,从此快意人生,他却选择为了民生放低自己。常感慨一些诗人被贬之后无法忍耐负气而走。东坡先生却纯洁至善如斯:朝廷误我负我,我甘愿为黎民百姓再次走入那朝堂,即便那里乌烟瘴气!这样的胸怀和那丝丝缕缕的未泯朝气多么可贵!

我感怀于东坡先生的纯、真、善。我爱他“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豪气;我爱他“十年生死两茫茫”的柔情;即便是“亲射虎,看孙郎”被岁月打磨成“人生几度秋凉”,我还是爱他。爱他胸怀民生,真性情,真干事,真为国为民,真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