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读书时光
2023 第1期 二维码
02

笑对坎坷,乐享人生——读林语堂《苏东坡传》有感

作者:郑州市第八中学 学生 张宝心

像苏东坡这样的人物,是人间不可无一难能有二的……他的一生载歌载舞,深得其乐,忧患来临,一笑置之。

——题记

提起苏轼,大家耳熟能详。说及明月,你可能会想起“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触及思念,你可能会想起“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觅到春景,你可能会想起“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若在西湖游玩,我相信,你口中吟诵的肯定是“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在林语堂先生的《苏东坡传》中,展现的是一个诗人、画家与老百姓之挚友的事迹。他感受敏锐、思想透彻,绝不为本身利益而动摇,也不因俗见而改变。他对人亲切热情、慷慨厚道,虽不积存一文钱,但自己却觉得富比王侯。他为父兄、为丈夫,以儒学为准绳,而骨子里则是纯然道家,愤世嫉俗,是非过于分明。身处乱世,他犹如政坛风暴中之海燕,是庸安官僚的仇敌,是保民抗暴的勇士。苏东坡仕途坎坷,他屡遭贬降,甚至遭到逮捕,忍辱苟活。然而不向现实困境低头的乐观豁达,在他颇丰的诗词创作中俯拾即是。他登上超然台,写道“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他被贬荒僻岭南,却道“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他初春品茶游玩,写道“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他在《赠刘景文》一诗中写道“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如此闲情,如此雅致,于苏轼的一生中,着实难能可贵。

我想,人的一生中,生活中有很多烦恼,靠想可以想开一点,但更应该靠体验,去体验一件很美、很细微的事,在体验之中让心胸慢慢变得开阔。

苏东坡“一生嬉游歌唱,自得其乐;悲哀和不幸降临,他总是微笑接受。”困惑虽有过,烦恼也有过,但这些到底也还是如同烟云从他悟性非凡的心里只作穿行而从不停滞。微笑着面对,是一种人生方式,更是一种逆境中旷达的人生境界。

林语堂写道:“他的肉体固然会死,可他的精神会在下辈子,可成为天空中的一颗明星,可滋养万物,可维持众生。”是的,苏东坡的躯体早已飞散至云端,可他文学作品的价值与其高尚的情操仍闪闪发光。

让我们走近苏东坡,见证这个历史人物,领略他坎坷却又自得其乐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