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读书时光
2023 第14期 二维码
04

《戴老师魔性诗词课》

戴建业 著

这本书中内容是戴建业老师许多年教学与研究的沉淀,他一直再强调“网上的视频片段虽然有趣,但毕竟不系统,学知识还是要系统的去上课,去看书,反复的看书很重要!”他希望他的新书能够为更多对古诗词学习有兴趣的人提供帮助。

戴老师讲诗词真的很“魔性”,既好懂又生动,里面有很多有趣的小故事和知识。通过戴老师的描述和解读,仿佛我与李白与杜甫在直接对话,轻松感受他们诗词的韵律和观点,真是越读越喜欢!

推荐人:贠照轩
为你读书
贠照轩
贠照轩
贠照轩,就读于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性格开朗活泼,热爱阅读、篮球、编程设计、话剧表演。
00:00 00:00
正文

说起李白诗风的流动轻快,《早发白帝城》是其代表。这首诗会给我们别样的感受,我们会发现,乘船比坐过山车更迅疾、更刺激: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朝辞白帝彩云间",李白写得全身是仙气,真是漂亮极了。白帝城再高能高到"彩云间"吗?在李白笔下,它简直像人间的仙境。这一句既写白帝城之高,也写出了长江的落差之大,为下面做铺垫。

  由于从三峡而下的江水落差很大,江流自然很急,这才有了"千里江陵一日还"的速度。"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这两句是"千里江陵一日还"的引申,形象地表现轻舟之快,当耳边还响着三峡的猿声时候,轻舟已经直下江陵,这分明是火箭的速度。

写得这么形象,是由于李白直觉极为敏锐,想象极为丰富。《早发白帝城》每个字都跳动着喜悦,是典型的轻快流动的诗作!


读书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