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读书时光
2023 第17期 二维码
05

小故事大道理 --《爱的教育》读后感

作者:郑州12中 张启文

书中的人物从不吝啬彼此之间的善意表达,即使在碰到让人头疼的熊孩子时也能以短促有力的管理手段介入并加以适当的教育,在克罗西因失去理智误将扔向嘲弄他的弗兰蒂的墨水瓶扔到老师的时候,老师首先予以严厉的制止,但老师的教育并不止于此,他能一种平和的心态来洞察行为背后的原因,用自己的关怀温暖孩子的心。老师用宽容赢得了孩子们的信任,信任是教育的基础,它引导师生交流朝向孩子成长的方向。

在这些小故事当中,我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老师并没有高高在上的样子,有这样一个细节描写让我印象深刻,高小一年级的老师叫住了恩里科,她跟恩里科约定到家里家访的时间,恩里科在日记中写到:我的老师信守承诺,老师果然来到了恩里科的家里,大家都很高兴,特别是恩里科,在整个家访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相互尊重的一种氛围,老师毫不吝啬对恩里科的赞赏,当然也知道恩里科的长作文还是他的短板,恩里科也充满了对老师的尊敬之情,嘱咐老师该多保重身体,这样的场景生动的勾勒出人与人相互尊重的图景,包括恩里科也由衷的表达了对老师的感激之情,相互尊重的美德就在这样的一种氛围中得到了加强。

在佛罗伦萨的小抄写员这个小故事当中,儿子心疼父亲为工作操劳的辛苦,每晚偷偷起床帮父亲完成部分抄写的工作,繁重的课业负担和抄写工作让他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即使这样,他依然坚持了下来。尤其是当他感受到因他的努力能为家庭带来福利的时候特别有成就感,他犹豫过要不要进行下去,他勇于担负起家庭的责任,虽然他因为抄写工作耽误学业而被误解,虽然承受这样的误解让他痛苦不堪,但终究是坚持了下来。直到他的父亲发现了儿子的努力,父亲心疼不已,也懊恼自己错怪了自己的儿子,儿子能勇于承担家庭重担,并且付出体力和精神上的损耗,这是一种独立精神。

沉浸故事之中除了满满的爱意,还有与人为善的人生信条,作者细腻的笔触让我们领会到了人性之美,在爱的过程中教育得到了升华:信任、尊重、独立、合作、善意一起成就了成长,这个过程会很慢,就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