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读书时光
2023 第17期 二维码
05

爱与育——《爱的教育》读后感

作者:郑州12中 王秋阁

翻开《爱的教育》的时候,看到是一本三年级学生的日记的时候想这里有会有什么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呢?但当深入阅读的时候,自己时而像这个班级的老师,各种表现、音容相貌仿佛就在眼前;时而就像安利柯一样去感受他的家庭生活、他的班级生活、他和朋友的相处。爱国主义是本书的一条主线,是教育的一个永恒的主体,对国家的爱是一个大爱。读起来是那么身临其境,明快、简洁、朴素、被质朴的语言和思想深深打动。

丰富多彩的生活中,安利柯不断的成长。书中以小学三年级学生的眼光审视着身边的美与丑、善与恶,完全在用爱去感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字里行间平时教师之爱、父母之爱、同学之爱,非常的温馨。从书中我们读到了很多的爱国主义教育,在学校有宗教课,同时学校里也有体罚,停孩子的课达八天,母亲哭着求见校长,说明家长们对教育也是非常重视的。

读到《弗兰蒂的母亲》时,母亲的表现深深地触动了我,文章的最后一句“大家都转身去看弗兰蒂,而那个无耻的家伙却在微笑”时,我的内心很触动。

从书中也可以感受到当时的意大利社会的主流价值观是很积极向上的。在《工地受伤者》中,“当一个因公受伤者经过的时候,你应该脱去帽子,你这个粗野的孩子。”在《狂欢节的最后一夜》中绅士不仅帮助孩子找到了母亲,而且以一个快速的动作,套在小女孩手指上一个戒指,要作为将来的结婚嫁妆。在《夜校》的文章中,看到了那么多职业的人在晚上到学校上课,大病初愈的老师来给夜校的工人上课,细高而疲倦的校长在晚上仍然出校在校园里。

这样的班级学生觉得很幸福的原因是什么?有爱才能活灵活现,才能活起来,我们的生活是有希望的。每一个学生都是老师生命中的相望日常中的事件,处理的问题,解决教育说教泛滥的问题,注意爱的方式。我们需要爱学校,有爱的认知、爱的行动、爱的情感、爱的意志,形成爱的能力。

人的成长,底层的教育理念就是爱。请在自己的思想中永远装着另外一个超人类的、幸福的安利柯。有些愿望不可能实现,但自己的心中必须有个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