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读书时光
2023 第2期 二维码
03

溪涧岂能留得住,终归大海作波涛 ——《风流去》读书笔记

作者:郑州外国语学校学生 高帝逸

历史必定滚滚向前,细流注定汇入河海。一位位圣贤、英雄、名士、忠臣,如同一粒粒砂石,蕴藏着层峦的巍峨;如同一珠珠水滴,承载着洪波的跌宕。他们都在时光的岔路口处刻下了独属于自己的印记,供后世瞻仰。

《风流去》便是记载了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一本书,向我们展现了他们或高贵或痛苦的灵魂。

天纵圣贤孔子,努力用自己残存的烛光照亮古老王国中的文化一隅,坚守洪荒时代中的一方信仰;彀中英雄韩非,以双刃剑之一面毫不留情地揭露人性的丑陋,却因其另一面断送了自己的生路;绝地生灵嵇康,在黑暗中回溯光阴,在肮脏中向往纯洁,有“俯仰自得,游心太玄”的潇洒飘逸,有“目送归鸿,手挥五弦”的自由舒张。这些人,或创造着文化的奇迹,或哀唱着时代的挽歌。

在这其中,最引我深思的便是墨子,一位向帝国挑战的剑侠。

在孔子这风中之烛熄灭后,历史经历了辉煌过后的暗淡,热闹过后的冷清,终于孕育出了一个独行客。此人着粗布短衣,光头赤脚,面目黧黑,正是墨子,其腰中短剑与眼中坚毅足以证明这是一位侠客。

侠客者,勇也。墨子之勇有二:弃儒创墨之勇,兼爱尚贤之勇。这份勇,为侠客墨子树起了一身锋芒;立起,寒光四射;躺倒,四射寒光。

墨子有弃儒创墨之勇。他厌弃繁琐而不切实用的礼仪,反对儒家不屑于刚勇的柔弱。虽然出身贵族的孔子所倡导的礼规范了百姓生活的秩序,但墨子才是代表了广大平民阶层的利益。我对墨子此举充满了敬佩。他求学于儒家,但后来有了自己的思想。

我们在学习中亦应当如此。开始阶段,我们需要汲取基础知识,夯实基础,但当知识建成了体系,我们就不应一味接收权威的思想,而应自我探索浩瀚的知识海洋,联系现实,从而形成自己的理论。墨子的小勇便在于此。

墨子有兼爱尚贤之勇。他在向一个有几百年赫赫历史于辉煌文化的古老帝国发起挑战。其兼爱,在于提倡爱无等差;其尚贤,在于反对贵族世袭。他的剑锋直指“家天下”的统治阶级,对现存的文化传统说“不”。这一切,都因为他代表的是广大黎民百姓的利益,他在为我们发声!这是墨子的大勇。

从历史穿回现在,当今的中国,是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造就时代。每个生动的你我,都是时代潮流里的浪花,在波澜中感受创造历史的壮阔。在党的领导下,我们齐心协力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挺进!墨子的理想,已经实现!

当然,墨子的观点也有不足。他把“兼爱”悬之为道德之鹄,却忘了这温情脉脉的面纱之下人性自私自利的丑陋一面,忘了德治再崇高,也需法治来维护。

我们透过墨子,看清了百家争鸣;透过《风流去》,品鉴了中华历史。阅读典籍,是为了汲取智慧;回溯过去,是为了发展未来。

先贤们的心志心怀,有如从高高的悬崖上凌空而下飞瀑,穿透了天空和地面,化作了深潭溪涧,却必定汇入中华传统文化的长河,激起千层浪花,化作滚滚波涛,迎来万里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