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读书时光
2023 第2期 二维码
03

一声叹息风流去,千年一梦梦千年 ——读鲍鹏山《风流去》有感

作者:郑州外国语学校学生 王牧天

黑暗王国的残烛,向帝国挑战的剑侠,王者师与大丈夫……他漫步在历史长河之畔,笼罩在夜空与繁星的奏鸣曲中。蓦然回首,斯人已去,唯其星光灿灿,千古名垂。心中百感交集,七分酒入愁肠,三分酿成兴叹,绣口一吐,便是“三千年来浪淘尽,一声叹息风流去。”

一声叹息风流去。千古英雄,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独立幽州台上,陈子昂喟然长叹“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沧海桑田,几许春秋,稼轩登亭怀古,慨叹“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清风徐来,水波不兴,苏子抒怀“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千载岁月,各领风骚者,仿佛都在慨叹风流已去,壮怀难抒。是以老子无为,心向自由,终是一人一牛,隐入云烟;是以夫子道阻,终是荧烛末光,增辉岁月;是以元亮归隐,采菊东篱,悠然南山……一个个名字,在历史的丰碑上篆刻上了厚重的一笔,一颗颗星辰,或生逢盛世,或怀才不遇,皆熠熠生辉。千载文人墨客,风流竞逐,铁骨铮铮,终以肉体凡躯,补益山海;今人回望历史,风流已去,兴怀感慨,愿以焚膏继晷,再创风流。

千年一梦梦千年。浮沉兴亡,人生如梦,尊酒酹江月。

阅读《风流去》,每每闭目,仿佛能看到鲍鹏山老师摩挲着泛黄的书页,兀兀穷年,孜孜矻矻,与华夏千载巨擘精神相拥;与老师交流读书感受后,每每冥想,仿佛可以望见剑侠墨子黧黑的背影,庄子逍遥浮游人世江湖,屈灵均面对风雨高歌……孟子曾言“一乡之善士,斯友一乡之善士;一国之善士,斯友一国之善士;天下之善士,斯友天下之善士。”如若放眼天下,难觅知音,便只能“尚论古之人。”正如鲍老师在书中所言说“秦琼战不了关公,贾谊碰不上屈原,陈子昂也见不了乐毅和燕昭王。过去了的只能永远过去,而未到来的,我们已经等之不急。”书中往事,往往不尽如人意,也如那明月当空,日日阴晴,几多圆缺?人生亦如此,也许天无时,地不利,人难和。但揆诸历史,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底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又放眼现世,我们能做的便是奋然前行,永不言弃,一蓑烟雨任平生。

黑格尔说:“历史是一堆灰烬,但灰烬深处有余温。”纵然繁花终会凋谢,但是“落红岂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纵然风流终将逝去,但是他们将生命化为绚烂的烟火,划破了万古长夜。彷徨迷茫,怅然若失,不妨静下心来,读一读历史,感受岁月的厚重;焦虑内耗,心神难宁,不妨停下脚步,品一品风流,汲取精神的力量。是以: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一声叹息风流去,千年一梦梦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