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读书时光
2023 第3期 二维码
03

坚持不懈,方能行稳致远 ——读《孩子,先别急着吃棉花糖》有感

作者:经开区朝凤路小学学生 程宣淇

我的爱好是看书,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平时只要一有空闲时间,我就抱着心爱的书本津津有味地读起来。我读了不少书,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在寒假期间读过的《孩子,先别急着吃棉花糖》。

这本书里讲述的是一个小女孩儿与他爸爸之间发生的故事。这个小女孩儿名叫珍妮弗,他的爸爸乔纳森是一个成功的商人,珍妮弗身上有很多缺点:爱迟到、缺乏自信、缺乏金钱观念、没有人生目标……对于这些问题,乔纳森与众不同的是,他并没有过多的担心自己女儿的状况,他只不过是给珍妮弗讲了一个个关于棉花糖的故事,于是就有了这本书里的一个个妙趣横生的故事。例如:建立自信的棉花糖,会掌握时间的棉花糖,善用金钱的棉花糖……在这本书中,通过许多简短却道理深厚的小故事让我获得许多人生启示,收获颇丰。

这本书,用简练的语言告诉我:一个人要有主动学习的动力;要有自信心,坚持不懈,因为天下没有不劳而获的事;要学会掌控自己的时间、并合理支配它;要学会善用金钱,知道节俭;只要是有意义的事,想做什么,就要马上行动,去实现自己想做的事。有一句话说的好: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我们应当抓住每次展现自己的机会,时刻做好准备,并尽量让自己更加充实。

在生活中,每天必须不停地向前跑,争取超过别人,成为出类拔萃的人,否则,别人都在奋力向前,而自己一个人却留在原地。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迟早有一天会被别人追上。在学校里要尽量向优秀的人学习,交流学习经验,互相进步,相得益彰。在我们的经历中,大部分都是想的和做的不一样,既然下定了决心,就要尽力去实现这个愿望,这样自己才会如愿以偿,只有努力拼搏,才会获得成功!

棉花糖,是一个甜美的诱惑,如果先去品尝生活中的苦涩,那么,再去吃棉花糖的时候,会觉得无比的香甜,相反,如果着急先去享受这份甜美,便会形成依赖,自己便再也吃不下这份苦了。所以,我们应当先发奋图强学习,成就事业,最后再去享受这份甜蜜!现在我已经进入六年级学习的关键时期了,回想自己在学习上只要遇到一点困难就想放弃,只要遇到一点挫折就丧气的态度,我感到很惭愧。我要像珍妮弗抵御诱惑、改正缺点,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最终走向成功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