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读书时光
2023 第3期 二维码
03

锦囊妙计之“棉花糖” ——读《孩子,先别急着吃棉花糖》有感

作者:经开区朝凤路小学学生 孙茜媛

读一本好书,就像遇到一位好的老师,亦或是知己,用心去读,便能体会其妙处所在。《孩子,先别急着吃棉花糖》这本书也是如此。本书主要讲述了一个名叫珍妮弗的小学生,虽然家境优越,但在生活和学习上也有不少烦恼,她的父亲为了帮她排忧解难,给她讲了许多故事。看似无意,却让珍妮弗学会了许多,也改变了许多。

在一个个小故事中,我也同样受益匪浅,帮我解决了生活中不少的问题。其中有一个故事令我印象深刻。曾经有人做了一场实验,参与的人都是小朋友,实验方给每个人都发了一块棉花糖,如若坚持十五分钟不吃的话,会再得到一颗,换做是你,会如何选择呢?

根据后续调查,那些选择忍住不吃的小孩们,长大后都比较成功,这是因为他们懂得延迟享乐,能够经受住诱惑。在人生的道路上,总有放着一两块金币的陷阱,他们也许就是诱惑,如若你贪图一时利益掉下去,最后的宝藏就与你无缘,顶住诱惑,方为胜者。不要轻易决定自己的每一次选择,静下心来,冷静分析判断,目光放长远一些,确保每一次选择都不留有遗憾。

还记得四年级的暑假,每天我的行程被排得满满当当,我跟父母不知抱怨了多少次“我不想上补习班了”“凭什么别人能玩我却要学习啊!”后来无意间看到了这本书,我暗下决心,坚持一下,没什么好抱怨的。虽然每天跑前跑后,中午吃完饭又赶着上下一节课,时不时还有考试,累是真累,但说开心也是真的。暑假结束,我收获了四张证书,回到学校上课,成绩突飞猛进,面对他人的赞许,我很骄傲,很满足,苦尽甘来的滋味真的很美妙,我收获了自己的第一颗“棉花糖”。现在想想,真的很庆幸自己读到了这本书,也做了一个最正确的决定,——持之以恒地走别人不愿意走的路。

“不论你是狮子或是瞪羚,只要天一亮,就应该全力以赴向前奔跑。”在这本书中,我一共收获了七颗棉花糖,接下来,它们将会化作奔跑的力量,助我成长。虽然人生路漫漫,但当我们尽最大的努力向前去,你一定会收获鲜花与掌声,苦尽甘来的味道胜过一切天下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