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读书时光
2023 第3期 二维码
03

棉花糖,甜美的诱惑 ——读《孩子,先别急着吃棉花糖》有感

作者:经开区朝凤路小学学生 郭怡辰

《孩子,先别着急吃棉花糖》这本书,通过一个个妙趣横生的故事,讲述了很多小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需要学习的人生道理,也让我对自己成长中的许多事情,有更深层次的感悟。

女孩珍妮弗家境不错,但同其他同龄女孩一样,对学习与生活有不少抱怨和烦恼。爸爸乔纳森并没有过多说教她,而是耐心给女儿讲述一个又一个故事,让她理解故事背后的道理,通过深思熟虑,有自己的主见,再通过实践来解决问题。经过父亲乔纳森的努力,珍妮弗有了很大改变,改掉了很多坏习惯,变得更有自信、不再遇事抱怨、善于交际,同时更会管理自己,养成了受益一生的好习惯。

这本书中的一个个小故事让我受益匪浅,小女孩珍妮弗所遇到的问题和不好的习惯不正是自己的缩影吗?以前的我也是没有耐心,抵挡不住诱惑,急于吃掉眼前的“棉花糖”。比如,放学以后总是先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再写作业,结果没有时间来写作业,熬到很晚。不但挨父母批评,也让自己没有足够的休息时间;不会管理零花钱,总是急于花掉所有,结果买了一堆不需要的东西,要买真正需要的东西时,却早已花光。后来在自己成长过程中,我逐渐学会控制自己,管理自己,让自己慢慢改变。此外,书中还写了一些珍妮弗和父亲的小故事,怎么建立自信,怎样提高学习动力,怎么才能够成为时间的主人,善用金钱,与朋友相处等,都让我受益匪浅。

在今后成长过程中,我一定还会遇到更多“棉花糖”,但我相信自己会跟珍妮弗一样,能战胜眼前的“棉花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