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读书时光
2023 第3期 二维码
03

“棉花糖”的启示 ——《孩子,先别急着吃你的棉花糖》读后感

作者:经开区朝凤路小学学生 喻熙悦

五颜六色的棉花糖,哪个孩子能不爱呢?

主人公小女孩珍妮弗爱迟到,缺乏自信,没有目标,不会理财……她对学习和生活充满了不解与抱怨。她的父亲乔纳森是一个成功且富有的商人,通过一个棉花糖实验(许多小朋友被分到不同的房间中,每个房间的茶几上都放着一块棉花糖,只要能在十五分钟内忍住不吃,就可以再得到一块棉花糖)而改变了自己,给予自己实现梦想和战胜困难的勇气。

父亲乔纳森利用每个星期六接送珍妮弗和丽娜去游泳的时间和她们聊天,在聊天中给她们两个讲各种各样的故事。不知不觉中,珍妮弗改掉了许多坏习惯和缺点,也获得了许多知识,明白了许多道理。在遇到难题时,她就问父亲,父亲每次都会坐下来,心平气和地给珍妮弗讲故事,用各种方法帮女儿解决问题,引导她向好的方面发展。

提供学习动力的红色棉花糖告诉我:学习要有恒心和耐心,经得起“偷懒”的诱惑,才能使学习更加出色,才能得到更大的幸福感。

建立自信的橙色棉花糖让我领会到:想要有自信,就必须得把事情做好。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只有努力了才能得到收获,这就是所谓的“天道酬勤”。

掌控时间的黄色棉花糖让我懂得了:守时和守信都是十分重要的,一定要会把握时间和珍惜时间,成功的人也永远都是会说话算话的。

善用金钱的绿色棉花糖让我明白了:把钱花在该花的地方,不必要的事情,不要花,合理分配。

达成目标的蓝色棉花糖让我知道了:凡事都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努力了,才会成功。

最后的紫色棉花糖让我学会了:想和做是不一样的,就像主人公珍妮弗,她在暑假里吃了很多卡路里较高的食物,变得有些肥胖,她想减肥,但却迟迟不行动。在别人的劝说下,她终于采取了行动,恢复了原来的体重。其实很多人很多事都这样,只不过一直拖着不做罢了,敢想就要敢做!

“棉花糖实验”不仅仅是一个实验,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与对欲望抵抗能力的挑战。每天都会有“棉花糖”,这小小的一颗“棉花糖”就如同游戏机,诱惑力可是相当大的。只要你能抵得住诱惑,就会离成功更进一步。

“棉花糖实验”的故事深深感染了我,成功不是简单就能得到的,如同我的学业,年少青春的我,学习是一个漫长而枯燥的旅程,现在的学习态度和习惯,决定了我将来成就的大小,要想获得成功,就要给自己定下清晰的目标,围绕着目标做好准备,言必行,行必果,而那些五颜六色的棉花糖,不正是给我最好的奖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