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读书时光
2023 第4期 二维码
03

《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读后感:一辈辈教师,在爱与被爱中,从不曾老去

作者: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教师 岳滢

前些日子同学聚会,一群已经步入中年的曾经的学子,重回母校,追忆年少芳华。见到华发霜鬓的恩师,我几度哽咽,满腹心事只凝成一句——长大后,我成了你,才深知您的不易。

在三尺讲台磨砺了青春锋芒的我,曾经深深困惑,究竟是什么力量,让教师们重复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不见日出、走到不见日落,送走了一年年夏天,迎来一季季秋天,从山花烂漫,走到秋草枯黄?20年后,我会是如今恩师们的那般模样;20年前,恩师们也曾如我一般青春飞扬。一代代人,将热血与青春挥洒在短短的三尺讲台,挥洒在白色和红色粉笔的交替之间。他们过着看似一望见底、古井无波的生活,他们做着似乎机械式重复的工作,却从不曾听到他们怨怼,从不曾看到他们厌弃。

究竟是什么力量支撑了他们的春夏秋冬?

我想,前苏联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100条建议》这本书中,给了我们答案。

教师,传道授业解惑,但从根本上,是让知识在“活的身体”里,在“有情感的血液”里畅流。教师这份职业,绝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是一朵绽放的花欣赏另一朵绽放的花,是蝴蝶追逐芬芳,是生命碰撞另一个更加稚嫩的生命。而这一起都源于热爱,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热爱孩子”,“了解孩子的心灵,时刻都不忘记自己也曾经是个孩子”。

只有教师自己才明白,我们的工作从来不是机械式的重复,面对一张张鲜活生动的脸、一个个洁白无瑕的灵魂,谁敢说自己的工作只是在重复昨天?只有教师自己才明白,我们的生活从来不是一望见底,每天都有那么多鲜活的生命给我们创造着意想不到的波澜,丰富着我们的见闻,感动着我们的心灵,谁敢说自己的生活古井无波?只有教师自己才明白,我们手中拿捏的,是我们整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甚至是整个世界的光明和愿景。

所以,一辈辈教师,在爱与被爱中,从不曾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