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读书时光
2023 第4期 二维码
03

《给教师的100条建议》读后感:多试一种方法,再多一份耐心

作者: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教师 谷建辉

苏霍姆林斯基作为前苏联教育的代表人物,对中国的教师影响深远。师范类毕业的生都知道“德高为师,行为世范”这句教育格言,要做好一名优秀的教师,有德,有行。苏霍姆林斯基的代表作《给教师的100条建议》,是一本读方法,讲爱的艺术的书,值得我们一读再读。

苏霍姆林斯基说:“一个好的教师意味着什么?首先意味着热爱孩子,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种乐趣,相信每个孩子都能成为一个好人,善于跟他们交朋友,关心孩子的快乐和悲伤,了解孩子的心灵,时刻都不忘记自己也曾经是个孩子。”

爱孩子,是每一位教师都愿意做的事情,但是想在各种情形之下都保持一颗爱孩子的心,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各种各样的评比,繁琐细碎的教育事务,都会让教师不自觉地陷入功利主义的囹圄,而浑然不觉。

我曾经带过这样一位女同学,军训第一天就因为言语琐事与邻班同学发生冲突,一言不和动手就打,正式开学因为此事受处分不到两周,又替其他同学强出头,她一个七年级刚入学的小女孩跑到八年级去威胁另一个同学,让人家必须如何如何不然就要打人家。平时作业完不成,上课睡觉,喊醒了之后不由自主地立马又能睡着。

与她的父母联系,但其父母出现过一次之就再也不见踪迹,并且让这位同学捎信来说他们去了很远的地方做生意,这位同学的管理一切交由她的奶奶负责。

后来这位同学的奶奶来到学校,我才得知她的真实情况:她奶奶七十多岁了,没有工作,以看自行车为生,从2 岁开始养活这位同学至今;她爸妈离异,她妈妈在她两岁多的时候离家组建新的家庭,父母均无正式工作,现在又两厢情愿地住在了一起,盗窃吸毒;一年多前她的妈妈重新进入这位同学的生活;然后,这位同学原来至少还算平静的生活被打破,陷进奶奶与爸妈矛盾的夹缝之中,经过了最初的不适应之后,便学会骗完爸爸妈妈骗奶奶,并把这种手段运用得炉火纯青。

她父母不愿管,奶奶想管却又因身体、精力、知识的原因管不住。这位女同学生活在“极度自由”的世界里,“极度自由”到来了例假后,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姑娘,大冬天,上午裤子被血浸湿浸透,下午又穿着暖干的衣服来到学校。

得知这位同学的情况,我想尽我的力量帮助一下这位同学。我在班上给同学们讲耶稣宽容一个女子的故事,希望同学们包括我自己能从内心深处接纳这个孩子。我号召同学们发现她身上的优点,发挥她嗓门大的优势,参与我们班班级事务的管理,让她维护我们课前的安静;该同学身体素质好,(大凡此类孩子都有这方面的优势)我推荐她跟着我们的田径队练体育,但她大约吃不了苦,只去了一次便没了下文;我得空就跟这个姑娘聊几句,有错误私下批评,只要发再优点就当众表扬;我办公室常备着一些吃的东西,只要发现这位同学没有吃饭,就让她到办公室吃一点儿。

这个孩子在班的事情慢慢少下来,但是家庭给这个孩子带来的影响已经积重难返,终于在当年年底,这个孩子却在一个周五放学之后,离家而出,周一开学之后也没有返校,最后其奶奶报警之后才由警察找到送回家中。之后这位同学又以怕其爸妈打她为借口离家出走,前后两周都没有到校上课。返校之后,没过两天,这个孩子又一次从家庭出走,直到现在没有在学校见过她的踪影。

“亚圣”孟子曾说,择天下之英才而教育之,此为人生之一乐。为人师者,提到自己的得意门生, 常常喜气形之于颜色,自豪溢之于言表。但教育的快乐常常与教育的痛苦相伴而生。“每一个学校都会有一名学生,成为最优秀的。”西点军校有此名言。此名言或许也可以改为:每个学校都会有一名学生,成为最难管教的。

而作为教师,在是常生活中,常常是徘徊在这两个最之间。我不知道这个孩子会不会再次回来,我也不知道自己的教育智慧与能力在有限的时间与空间里,能否转变这个孩子;但师者仁心,我们的祖师爷孔子说“我欲仁斯仁至矣”,在转变这个孩子的道路上,我愿再多试一种方法,再多一份耐心。

给教师的100条建议,每一次阅读,都常读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