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读书时光
2023 第45期 二维码
12

《平凡的世界》

路遥 著

以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间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每一个平凡人的背后,都有一段不平凡的往事;每一件不平凡的往事背后,都有一个深沉而难忘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里都有不同的铭记于心的影子。一部书,用平凡的脚步见证不平凡的人生,激励万千青年的心灵前行,这就是路遥的《平凡的世界》。

推荐人:朱海梅
为你读书
朱海梅
朱海梅
郑州教育博客金奖得主,郑州教育博客编辑,主持、参与省市级重点课题多项,写下教育随笔一千多篇。
00:00 00:00
正文

伟大的生命,不论以何种形式,将会在宇宙间永存。我们这个小小星球上的人类,也将继续繁衍和发展,直至遥远的未来。可是,生命对于我们来说又多么短暂。不论是谁,总有一天,都将会走向自己的终点。死亡,这是伟人和凡人共有的最后归宿。热情的诗人高唱生命的恋歌,而冷静的哲学家却说:死亡是自然法则的胜利…… 是的,如果一个人是按自然法则寿终正寝,就生命而言,死者没有什么遗憾,活着的人也不必过分地伤痛。

这就是生命!没有什么力量能扼杀生命。生命是这样顽强,它对抗的是整整一个严寒的冬天。冬天退却了,生命之花却蓬勃地怒放。你,为了这瞬间的辉煌,忍耐了多少暗淡无光的日月?你会死亡,但你也会证明生命有多么强大。死亡的只是躯壳,生命将涅槃,生生不息,并会以另一种形式永存。只要春天不死,就会有迎春的花朵年年岁岁开放。

读书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