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读书时光
2023 第5期 二维码
03

《乌丢丢的奇遇》

金波 著

《乌丢丢的奇遇》由著名儿童文学家金波著。这是一个优美的童话故事,优美之中透着些许忧伤。作品围绕“乌丢丢”这个可爱的木偶形象,通过十四行诗花环首尾相扣的神奇叙事手法,展开了优美而忧伤的奇遇。故事颂扬真、善、美,颂扬童心的可贵,是弥足珍贵的经典原创童话。由于作品优美动人、文句规范,深受广大师生喜爱。

金波先生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他的童话风格与安徒生一脉相承,花一样绚烂,梦一样美丽,韵味悠远,令人回味。《乌丢丢的奇遇》是金老的经典之作,被评为中国最具阅读价值的少儿读物,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作品奖。他用饱含爱意的笔塑造了一个个可爱美好的人物形象:酷爱写诗,富有童心的吟痴老人,腿脚不便却无比善良的珍儿,热爱木偶戏给山里孩子带来快乐的布袋爷爷,为实现诺言逆风飞翔的蝴蝶,为保护小动物牺牲自己而获得一颗心的蘑菇人……特别是主人公独脚木偶“乌丢丢”因为给孩子们带来欢乐而获得了生命和爱,他也深深地珍惜这份爱,更懂得回报这份爱。故事的结局,乌丢丢为报答珍儿不惜牺牲自己,化作了珍儿一条健康的腿。整个故事弥漫着爱的温情,用充满诗意的文字告诉我们:有爱滋养的生命才是鲜活、美丽和不朽的生命。

推荐人:田园
为你读书
田园
田园
郑州市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语文教师。河南省名师、中原名班主任、省级语文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郑州市优秀教师、二七区最美教师、河南省首批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
00:00 00:00
正文

在一座古老的小镇上,有一天黄昏,来了一个耍木偶戏的。

那是一位老爷爷,人们都叫他“布袋爷爷”,因为他耍的木偶叫“布袋木偶”。他高高的个子,长得很瘦。挑着一副担子,一头是个小舞台,一头是行李杂物。

表演的时候,他支起小舞台,他钻到舞台下面,连说带唱,操纵着木偶表演。有时嘴里含一个竹哨,吹出“乌丟丟、乌丢丢”的声音。

他差不多一个月来一次。这一天是全镇孩子的节日。他每次都是太阳快落山的时候才赶到这个小镇上。这里是他一天演出的最后一站。

锣鼓刚一敲响,就围上来一大群孩子。

那正是吃晚饭的时间,有的孩子放下饭碗就跑出了家门,有的手里还拿着贴饼子、菜团子等饭食。他们只盼着快点开演,早忘记了手中的晚饭。

锣鼓敲了三遍,人到得差不多了,终于开演了。

今天上演的木偶戏是《独脚大侠平妖记》。情节不复杂,无非是独脚大侠乌丢丢腿上的功夫,但却引发了孩子们一阵阵欢呼声。

演木偶戏的布袋爷爷今天特别高兴,虽然天色已晚,他还是决定加演一场。

老爷爷点亮了一盏油灯,悬挂在小舞台一侧。因为舞台不大,那盏小油灯已把整个舞台照得通体透亮。这让孩子们更加兴奋。

在一阵欢呼声中,锣鼓又响了起来。

加演的一段小戏,几乎没什么情节。这是一出独角戏,上场的就是独脚大侠乌丢丢,他弹跳自如,腾云驾雾,使小观众看直了眼,早忘了手中没吃完的晚饭。直到独脚大侠做了一个鹞子翻身的动作,这场戏才算收场。

布袋爷爷吹熄了油灯。赶来看戏的家长们,今天很慷慨,纷纷往老爷爷的毡帽子里放钱。

小孩子们没钱,就把手中的贴饼子、菜团子送给老爷爷。老爷爷笑眯眯地把这些吃的,分装在一个口袋里,挂在担子上。

他不住地向大人、孩子作揖致谢,然后挑起担子离开了这座小镇。

大人们很快散开了,回家了。孩子们却依旧站在暮色苍茫中,目送着老爷爷的背影渐渐消失。他们舍不得他走。从分离的这一刻开始,他们又在盼望乌丢丢下一次的到来了。

但下一次是哪一天呢?孩子们有些失落了。

最后,孩子们也都回家了,只剩下一个小姑娘仍站在那儿,一副怅然若失的样子。

大家都叫她珍儿。她因为小时候生了一场病而成了跛足。她几乎在刚学会走路时,就拄起了拐杖。拐杖是她的另一条腿。

珍儿坐在庙前的台阶上,还在想着那个独脚大侠乌丢丢。如果能像他一样,即使独脚也无妨的,不仅可以日行千里,还能腾云驾雾。可是,我却永远离不开拐杖了。

她望着远方,演木偶戏的老爷爷早已没了踪影。

她又想,“独脚大侠”不过是个木偶戏里的人物,在这个世界上,根本就不会有这样的大侠。想到这里,她心里平静了许多。她拄着拐杖,站起身来,准备回家。

就在她刚刚迈开第一步的时候,忽然发现,在台阶下的草丛里,有一只小脚丫,她一眼就看清了这是独脚大侠乌丢丢的那只唯一的脚!


读书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