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服务
教研通知
郑教研【2022年】10号:关于征集郑州市“中小学生发展指导”优秀案例的通知
日期:2022-01-24 09:12:50  责编:李琳琳

各县(市、区)教研室、各市直学校:

在“双减”“双新”背景下,为加强学生发展指导、促进育人方式转变,特开展郑州市“中小学生发展指导”优秀案例征集工作,以全面了解郑州市各区域学生发展指导工作推进情况,现将有关事宜具体安排如下:

一、征集范围、要求

1.中小学学生发展指导案例必须符合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彰显立德树人导向,体现时代精神,推进素质教育,遵循学生身心发展和教育教学规律;

2.围绕学生发展指导的课程建构与实践,在转变育人方式方面效果显著,在本区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3.内容为中小学学生发展指导的理想、心理、学业、生活、生涯五个领域,教师转型导师,家校社共育三方面的课程与实施案例,案例为文本形式。

二、申报单位、要求

1.本次申报对象为全市开展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单位,并对郑教研【2020】94号文件中公布的部分郑州市“学生发展指导项目”实践单位进行定向征集(具体名单见附件1)。

2.申报时间:2022年2月28日

3.报送要求:上传文件夹以“单位全称+学生发展指导案例”命名。内含具体文件分别以“单位全称+学发案例”“单位全称+汇总表”命名,发送邮箱:zzxsy123@163.com。

三、案例评选与使用

案例由郑州市中小学生发展指导课程研究中心组织专家进行评选,以“中小学生发展指导”上报案例总和为基数,一等奖15%以内,二等奖30%,三等奖不设比例限制,案例未达到评选要求的不予评奖。并从上报案例中推荐部分优秀案例入选相关书籍,选取开展“学生发展指导”优秀案例在2022年学生发展指导专题研讨会进行经验交流。

四、工作要求

各单位接到本通知后,请给予重视并及时部署,认真做好相关工作。未尽事宜,具体联系。

联系人:尚新华    电话:0371-67882051


                              2022年1月21日  


附件:

附件1:郑州市“中小学生发展指导”案例定向征集单位名单

附件2:郑州市“中小学生发展指导”案例材料具体要求

附件3:郑州市“中小学生发展指导”案例申报汇总表


关于征集郑州市“中小学生发展指导”优秀案例的通知


郑州市教育局基础教研室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