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服务
教研通知
郑教研【2023年】23号:关于公布2022—2023学年郑州市高中地理课堂教学达标评优活动教学基本功考核办法的通知
日期:2023-03-06 09:19:25  责编:教研室

市区各高中:

根据市教育局《关于印发郑州市中小学课堂教学达标评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教基研(2007)72号]精神,在本轮次课堂教学达标笔试中成绩合格的教师(名单已在郑州教育信息网2022年11月30日的“学科教研简报”《[2022年第7期]关于公布2021—2022学年课堂教学达标评优活动笔试结果的通知》中公布),将参加本轮达标活动教学基本功(含说课、学科教学技能两项)考核。现将考核的具体安排予以公布。

地理学科教学基本功考核办法

教学基本功考核内容包括学科教学技能和讲课两部分,分值为100分。具体要求及考核办法如下:

一、学科教学技能考核内容、要求及评分办法

1.考核内容:学科教学技能考核部分占50分。共分两项内容:板图(30分)、板书(20分)。

2.考核办法

(1)由选手抽签决定技能展示顺序。

(2)板图内容为中国轮廓图,包括长江、黄河。绘制时间为5分钟。

(3)选手根据公布的课程标准设计合适的板书(板图)。板书时间5分钟。

3.评分标准

(1)板图评分标准

等级(分数)

评分标准

A

(21—30分)

图形正确美观、线条流畅,各部分比例恰当,徒手画流利娴熟,板画过程无修改,标注完整正确。

B

(11—20分)

图形正确,线条顺畅,各部分比例合适,徒手画能顺利完成,板画过程中有少量修改,标注基本正确。

C

(10分以下)

图形各部分比例不当,徒手画生疏,板画过程中反复擦拭,标注不完整或出现错误。

(2)板书设计评分标准

项目

等级

内容与设计(15分)

粉笔字(5分)

A等

(16—20分)

内容准确科学,知识结构完整,重点突出,设计合理新颖。

书写规范,字体美观,布局合理。

B等

(10—15分)

内容准确,呈现基本的知识结构,能突出重点。

书写正确整齐,易辨认。

C等

(9分以下)

无知识结构,简单罗列知识要点。

书写不规范,修改较多,难以辨认。


二、讲课考核内容、要求及评价办法

1.讲课采用微格教学的方式,时间限定在10分钟之内,教学手段自选,分值50分。展示时必须模拟正式上课过程,现场无学生参加互动。参赛教师自制课件(课件需原创),自带所需器材和资料。

2.参赛教师通过现场抽签的形式决定讲课顺序。

3.内容标准

结合实例,解释内力和外力对地表形态变化的影响,并说明人类活动与地表形态的关系。

4.讲课考核按照《郑州市讲课量化评价表》的标准计分。

三、考核时间、计分办法和组织管理

1.考核时间:2023年3月13日下午14:00

2.组织管理:各高中教研共同体同时进行,各区负责人负责签到、抽签等组织工作。

3.计分方法:评委由3—5人组成,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其余分数相加后即为选手的成绩。

4.参赛名单如下。

关于公布2022—2023学年郑州市高中地理课堂教学达标评优活动教学基本功考核办法的通知


郑州市教育局基础教研室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