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服务
教研通知
郑教研【2023年】35号:关于举行郑州市初、高中历史学科优质课比赛初赛的通知
日期:2023-03-27 16:44:45  责编:教研室


各县(市、区)教研室,市直各中学:

为进一步推动《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2022年版)》及《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的实施,提高我市历史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和教学评价水平,根据郑州市课堂教学达标评优活动的总体安排,决定举行2023年郑州市初、高中历史学科优质课比赛活动。现将初、高中历史学科优质课初赛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 基本要求

1.参赛人员:在2021—2022学年郑州市中小学课堂教学达标活动中获得区级一等奖的初、高中历史教师,以及县(市、区)按规定名额推荐到市教研室的初、高中历史教师。

(名单见附件1)

2.参赛课题:

(1)初中组教师从下列课题中任选其一作为参赛课题

七年级下册

第13课 宋元时期的科技与中外交通

第16课 明朝的科技、建筑与文学

八年级下册

第18课 科技文化成就

第19课 社会生活的变迁

九年级下册

第20课 联合国与世界贸易组织

第21课 冷战后的世界格局

(2)高中组教师从下列课题中任选其一作为参赛课题

中外历史纲要(下)

第6课 全球航路的开辟

第10课 影响世界的工业革命

选择性必修(3)文化交流与传播

第1课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与特点

第9课 古代的商路、贸易与文化交流

必修(1)

第26课 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出现

必修(2)

第4课 古代的经济政策

必修(3)

第4课 明清之际活跃的儒家思想

3.评比方式:本次优质课初赛采取由参赛教师在录播教室上课,将录像上传至郑州市教育信息网,然后组织评比的方式进行。(注:不具备参赛资格的教师上传录像无效)

4.录制要求:按照“班班通”录播教室课程录制技术的要求进行录像,录像课要确保录像清晰,声音正常,避免过多技术剪辑,真实、完整地呈现课堂实况,录制时间必须是本轮区级基本功比赛后录制的。(优质课上传要求及注意事项见附2)

5.其他:讲课评比将参照《郑州市历史学科优质课评价量表》的标准计分(见附件3),关注《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2022年版2020年修订)》及《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2017年版)》相关理念的落实情况。另外,参赛教师需原创设计讲课内容,如发现上传课例参与过其他形式比赛或侵犯他人版权,将取消参赛资格;每节课40分钟,超时将影响比赛成绩。

二、 上传时间

2023年5月6日之前按照要求上传完毕。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     

2023年3月27日         

附件见下方链接:

关于举行2023年郑州市初、高中历史学科优质课比赛初赛的通知


郑州市教育局基础教研室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