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服务
教研通知
郑教研【2024年】27号:关于开展郑州市小学科学教师第二期天文主题培训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4-03-11 11:43:44  责编:教研室


各区县(市)教研室,郑师附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部署要求,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要求,推进我市科学教育改革发展,提高教师科学课程实施水平和有关天文学课堂教学质量,经研究决定,开展郑州市小学科学教师天文科学课程教学培训活动,现将有关事宜做如下通知。

一、 培训目标

本次培训通过系统性天文内容师训和教学方案,提高科学教师天文课程授课质量,帮助天文教学基础薄弱的学校,建立天文实践特色课程,有效提升天文课程实施水平。

二、 培训对象

全市小学科学学科教研员、专兼职科学教师。  

三、 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主要由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天文馆馆长李德范讲授,主讲天文科普教学基础、校内天文科普活动组织实施、天文校本课程实例示范、天文社团课程教学示范、天文课程教学教具制作与教学等。

李德范馆长从事天文科普教育工作二十余年,出版天文著作《旅行到时空边缘》《时空胶片》《关于火星的一切》等。

四、 时间地点

培训时间:2024年3月13日开始,3月1场,5月1场,6月1场,历时3个月。

培训地点: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具体场地另行通知)。

五、 培训安排

培训活动为现场培训,2024年参训名额约100人,每所学校限报1人。每次培训时间为1天。

为实现较好的学习效果,本次培训开设3个平行班,每个平行班30人。参加教师可预约平行班班次(后续不可变更)。

六、 有关要求

㈠本次培训由郑州市教研室主办,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中心承办。本次培训活动不收费,其它费用自理。

㈡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培训活动,制定本单位培训方案和要求,积极动员教师参加,并加强组织管理,保障教师按时参加。市教研室全程在培训期间对参训教师进行督导检查,对学习期满、考评合格的参训学员颁发学时证书。

㈢各县(市、区)请于3月10日前将《培训教师汇总表》《郑州市小学科学教师天文主题培训学员申请表》发至邮箱65295889@qq.com。

联系人:张 雅 15037155050

附件:

1. 郑州市小学科学教师第二期天文主题培训时间安排表

2. 郑州市小学科学教师第二期天文主题培训纲要

3. 郑州市小学科学教师第二期天文主题培训学员申请表


2024年3月11日

附件见下方链接:

关于开展郑州市小学科学教师第二期天文主题培训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郑州市小学科学教师第二期天文主题培训活动的通知


郑州市教育局基础教研室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