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服务
教研通知
郑教研【2021年】90号:关于开展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优秀成果评选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1-06-18 11:08:23  责编:李琳琳

各县(市、区)教研室,市属各中小学:

为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有效实施,根据《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关于开展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优秀成果评选工作的预通知》(豫基教研函【2021】47号)精神,决定开展“2021年郑州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优秀成果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成果评选细则

学校必须落实国家课程计划,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落到实处。参评人员要上报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学活动方案(包括每周教学活动次数、教学活动形式、教学活动目标);参评人员要上报两个以上主题活动方案设计。

(一)市级成果申报条件,应符合下列其中两项以上(含两项),附佐证材料。

1.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成果获得县(区)级一等奖以上;

2. 教师参评综合实践活动优质课获得县(区)级以上奖励;

3. 教师综合实践活动方案设计获县(区)级以上奖励;

4. 学校获县(区)级以上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先进单位。

(二)严格控制评选人数。评选指标严格按照文件要求,

不得突破。

(三)成果评选程序。成果评选采取逐级选拔,逐级报送方式。县(区)级评选结果报送市教研室备案。

(四) 同一成果不能重复申报。

(五) 各县(区)教研室根据上述细则制定本县(区)评选办法。所有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成果必须进行展示。

二、 参评成果要求

1. 对学校及其参评教师的要求

学校能够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按照国家课程方案要求开齐、开足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学校领导重视课程开发团队建设,设立专门的组织管理机构,具体负责综合实践活动实施与管理,并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保障各项工作的有效实施;要制定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规划方案,各年级活动目标明确,内容设计合理,课程实施与评价具体、可操作;学校各个班级有完整的活动档案,确保学习活动过程档案材料的真实性;提供近两年内学校综合实践活动随堂课或比赛课视频录像不少于3节。

参评教师指导学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工作至少三年以上,提供一学年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规划、综合实践活动教案;提供学校综合实践活动组织管理机构部门(教务处、政教处等)对教师指导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的效果评价意见,以及获奖情况评价认定,并由校长签字(请严格审查条件,严格控制数量)。  

2. 参评材料

(1)申报教师填写《郑州市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优秀成果申报表》,同时提交所在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规划总体方案、申报人撰写的经验总结性材料。其余材料根据申报种类的不同依据下面条目提交。

(2)上交成果需提供相应完整的课程资料:包括确定研究主题、制定研究方案、开题报告、实施研究过程、结题报告等过程的图文、视频资料;或提供教师指导学生开展活动的方案、组织学生实施活动过程的视频、照片、体验心得等档案材料,以及所实践、服务单位的证明材料、学校教师的总结、学校教学管理评价认定意见;或提供教师指导方案,学生作品的构思设计方案、制作或创意作品草图(图片)、活动过程的视频资料及教师评价意见。

3. 参评内容

教育部《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的指定课题或参考省编海燕出版社《综合实践活动资源包》。

三、 材料报送要求

1. 所有过程性材料、相关证明材料、获奖证书等需提供复印件1套。所有参评成果须有与纸质材料相应电子稿。电子稿打包存参评U盘(U盘不退)后做好标签,与纸质稿同时报送。每项成果的电子稿、纸质稿和《郑州市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优秀成果申报表》(附件1)打印稿各1份,放置在一个档案袋(盒)内,并在档案袋(盒)上标注:成果名称及其类别,申报材料清单、参评人的姓名、单位和手机号码。

2.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成果每年度初评备案一次,逐级推荐,由各县区、市属各学校汇总报市教研室。本次报送材料地点:郑州市教育局中原西路40号605室,报送截止时间:8月20日。

3. 各县区限报20项,开设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好的县区适当放宽。市直属学校限报2项。

四、 奖项设置

由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组织专家对申报成果进行复审,评选出优秀成果一等奖20%、二等奖40%。其中,校长和教研员参与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优秀成果,参评及获奖总数在各奖次中所占比例均不得超过15%。


联系人:曹淑玲   电话:0371 67882050

     

附件1.郑州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优秀成果申报表

附件2.郑州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优秀成果汇总表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             

2021年6月18日                

附件见下方链接

关于开展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优秀成果评选活动的通知

 


郑州市教育局基础教研室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