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服务
教研通知
郑教研【2022年】125号:关于申报郑州市基础教育教研基地的通知
日期:2022-11-07 09:45:15  责编:教研室

各区县(市)教研室,局直属各中小学、幼儿园:

为深入推进中小学课程改革,强化校本实践研究,集中力量破解一批课程改革重大课题、产出一批课程改革示范性成果,建设课程改革实践的先锋队、区域课改成果的代表队,决定开展首届郑州市基础教育教研基地申报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申报学校须在课程改革领域具有某方面的研究积淀,产生了一定的专业影响力,并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一)持有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以上成果。

(二)主办或承办过全国性学术交流活动,或因课程改革实践研究成绩突出受邀在全国性学术交流活动中展示。

(三)近五年在郑州市校本教研工作推进会、课程与教学工作会上作过典型发言。

(四)基于高中增值评价或义务教育质量健康体检数据反馈具有典型意义和较高的研究价值。

具有较高的课程改革意识和专业敏锐性,以专业发展立校,与国内知名专家团队长期开展常态化协同研究的新建学校,可不受以上条件限制。

二、研究任务

(一) 新课程方案下学校课程体系建设

(二) 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研究

(三) 国家课程创造性实施研究

(四) 素养导向的作业与试题设计研究

(五) 素养导向的(学科)深度学习研究

(六) 促进学生素养发展的其他主题研究

以上提供的是方向性指导,任务主题可由基地具体确定。

三、管理办法

对研究任务实行项目管理,对研究基地实行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研究周期一般为三年。把研究工作纳入郑州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培育系统,对专业研究进行专家支持、过程指导、成果提炼、区域推广。

研究周期内,聚焦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创造性校本化落实,开展常态化教研,创造性形成教研新机制和教学问题解决方案。研究周期内,基地至少举行一次面向全市(或以上)的研讨、观摩、展示活动。

研究周期结束后,进行专家鉴定及效果评估,择优表彰和推广。

四、申报与认定

(一)自主申报,择优推荐

符合条件的市直属中小学校、幼儿园直接申报;各区(县、市)对照条件在区域内开展初选,择优推荐1至3所学校。

(二)专家评议,择优认定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组织专家评审、实地考察、数据比照、择优认定。

五、材料报送

申报学校填写申报表(见附件1),提供申报条件的证明材料(证书、反映学术交流的会议议程等,其中高中增值评价或义务教育质量健康体检数据由市教育局直接查询比照)。

申报表加盖公章后扫描为PDF文件,证明材料扫描后制作成一个PDF文件(不大于10M),发送到chengguo20202020@126.com,无需报送纸质材料。区(县、市)填写汇总表(附件2),加盖公章后扫描为PDF文件,随申报材料统一报送。截止时间:2022年11月30日;联系人:陈冠亚,电话:67111182/18503872595。


附件:

附件1:郑州市基础教育教研基地申报表

附件2:郑州市基础教育教研基地申报汇总表


2022年11月7日    

关于申报郑州市基础教育教研基地的通知


郑州市教育局基础教研室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