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读书时光
2023 第36期 二维码
10

《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

【美国】 帕克·帕尔默 著

《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是美国帕克·帕尔默花了十年功夫完成的巨著。书名便揭示了作者对教学的理解:真正的教育勇气源于教师的心灵。本书建立在一个最普通的信念之上:优秀教学不能被降格为技术,优秀教学源自教师的自我认同和自我完善。

在这本书中,帕克·帕尔默领着教师,为重新点燃教师对人类最困难最重要的教育事业的热情,进行了一次心灵之旅。

推荐人:穆隐慧
为你读书
穆隐慧
穆隐慧
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外国语小学语文教师,曾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优质课奖,先后被评为省级优秀大队辅导员、市级优秀班主任、区级优秀教师。
00:00 00:00
正文

我们如何摆脱非此即彼思维的束缚?怎样才能做到“整体地看世界”?也就是说,怎样才能做到:我们应该既不舍弃用得其所  并供我们条分缕析的逻辑,也要努力养成虚怀若谷的心胸,从而不断扩充优质教学所依赖的联系能力。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玻尔提出了一个我想作为立论主旨的基本观点:“与一个真命题相反的是一个假命题。而与一个深刻的真理相反的是另一个深刻的真理。”
玻尔以洗练的寥寥数语确立了可视为“整体地看世界”的关键概念——即对立统一的“悖论”概念。在一定的情况下,发现真理不是靠非此即彼地割裂世界,而是靠既此又比地拥抱世界。在一定的情况下,真理是明显的对立面的一种悖论式的联系,如果我们想要认识那条真理,就必须将所有对立面视为一个统一体加以拥抱。
诚如玻尔所言,在经验主义的世界里,必须依据理性和事实去分辨真假是非。如果我们的考察任务是弄清某棵树是橡树还是枫树,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验证其种属,认定它绝无可能既是橡树又是枫树,因为某些可作为实证的标记会揭示它是哪种树木。
但是玻尔同样确定了二进制逻辑会误导我们的认知领域,即“深刻真理”的领域。在这个领域里,如果我们想要获知事物的本质,必须停止分离地看世界,要整体地看世界。

深刻的真理——而非经验主义的事实——才是构成悖论的原料,但是所谓“深刻”不一定意味着“古怪”或“深奥”。我们每天都能见识悖论式的深刻真理,原因很简单:我们属于人类,自己就是靠呼与吸的悖论来生存的。的确,呼与吸本身就是一种悖论形式,有呼有吸才能完整。

读书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