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读书时光
2023 第37期 二维码
10

《偷影子的人》

[法]马克·李维 著

该小说讲述了一个老是受班上同学欺负的瘦弱男孩,因为拥有一种特殊能力而变得强大:能“偷别人的影子”,因而能看见他人心事,听见人们心中不愿意说出口的秘密,并开始成为需要帮助者的心灵伙伴,为每个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的故事。

如果你拥有了读心术,你会最想知道谁心里的秘密?你会怎样帮助她/他解决内心的烦恼?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影子,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故事,一面向阳,一面悲伤,“我”偷走你的影子看到了你的悲伤,“我”帮助你渡过悲伤之河,到达彼岸,同时也收获着“我”的成长。 小说中的“我”偷走那些同行一程又匆匆离开的人的影子,换来了自身的成长。与马格有关遭遇让男孩更加懂得宽恕,与伊凡有关的遭遇让他懂得如何采用正确又不揭穿他人的方式帮助别人。 罗曼罗兰说过: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读完这本书,你会对这句话有着更深刻的认识,愿你能成为自己世界的英雄!

推荐人:王燕
为你读书
王燕
王燕
郑州群英中学语文教师,郑州市骨干教师。曾荣获金水区优秀教师,金水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多次荣获市区级优质课奖项,主持并参与省市级多项课题。
00:00 00:00
正文

我想起妈妈曾跟我提到她找到一个盒子,在满月的夜里,我爬上阁楼。

盒子就放在地板上明显的地方,盒盖上有一张妈妈亲笔写的字条。

我的爱:

上次你回来时,我听到你爬上阁楼的声音,我相信你还会再来,所以把我们最后的约会订在这里。我很确定你有时还会与你的影子交谈,不要以为我是在嘲笑你,只因为这让我回想起你的童年。小时候,你去上学时,我会借着帮你整理房间的名义,走进你的房间,整理床铺时,我会拿起你的枕头,嗅一嗅你的味道。你不过离家五百米,我就已经想念你了。你看,一个妈妈的心就是如此单纯,永远都在想念着她的孩子;从睁开眼睛的第一秒,你们就占据了我们全部的思想,再也没有别的事物能让我们感受到如此的幸福。我远远谈不上是一位最优秀的母亲,你却是一个好得完全超出我期待的儿子,而你将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

这个盒子属于你,它本来不应该存在,我祈求你的原谅。

爱你并且会一直深爱着你的妈妈

神父在妈妈的墓前主持弥撒。我听着他讲道,他说人们从来不会失去双亲,即使过世后,他们还是与你们同在。那些对你们怀有感情,并且把全部的爱都奉献给你们,好让你们替他们活下去的人,会永远活在你们的心中,不会消失。

牧师说得固然有理,但一想到世上已经再也没有他们的呼吸之地,你将再也听不到他们的声音,而童年老屋的百叶窗将会永远合上,你就会陷入连上帝也无法感受的孤寂里。

我从未停止思念妈妈,她存在于我生命里的每一刻。


读书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