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读书时光
2023 第40期 二维码
11

《在900年前“航拍”中国》

朋朋哥哥 著

《在900年前航拍中国》是“5分钟爱上博物馆”系列中的一册,该系列是作者以小切口、大视野的创作理念,将文博知识和传统文化赋以鲜活、具象的面貌,精心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博物馆文物进行展示讲解,专为8-15岁小读者打造的文博普及类图书。

笑眯眯的说唱俑和方案座上的“动物园”,威风的铜坐龙和可爱的大地湾“女孩”,铜钟、铜牛和银香囊..... 我想和所有读到这本书的同学说:博物馆里的每件文物都是有生命的,我想把它们的故事讲给你听,每个故事都是温暖的。

推荐人:郭若楠
为你读书
郭若楠
郭若楠
郑州市金水区四月天小学语文教师,金水区优秀班主任。前路漫漫,满怀期待,坚定信念,不懈追求。
00:00 00:00
正文

没画上嘴巴的驿使

提问时间到!你上次收到快递是什么时候?爸爸妈妈在网上买东西一般几天能到家呢?一天、两天或者三天?现代的快递真方便呀!那么,中国古代也有快递吗?如果有的话大概是什么样的呢?这块“驿使图”壁画砖介绍的就是古代的“快递”。

咦?这块壁画砖上面的画看着有点儿眼熟呀,它不就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卡上面那个骑马的小人儿吗?没错,这就是中国邮政文化的象征,现存最早的有关我国古代邮驿的图像资料。这块壁画砖现在收藏在甘肃省博物馆里,它出土于甘肃省嘉峪关市的魏晋5号墓中。这可真是一块不小的砖,它长35厘米,宽17厘米,厚约5厘米,比我们现在的普通砖(大约长24厘米,宽11.5厘米,厚5厘米)要大上一圈。

“驿使图”壁画砖的年纪不小,已经1600多岁了,但上面的彩色图案还挺清楚的。画砖的底色为米色,上面绘制了一个驿使(也就是古时候的邮递员),驿使骑在快马上,头戴黑色头巾,身穿白色宽袖中衣,脚蹬长靴,左手持通过关卡、驿站时的信物一一栄(qi)传文书。驿马四蹄腾空,驿使却稳坐马背,表现了驿马的飞快速度与驿使精湛的骑术。

另外,请大家仔细观察图中驿使的五官,竟然没有画上嘴巴?这可不是画工的疏忽哟,据研究,这是为了表现传信时的保密性,才没有给驿使画上嘴巴。这是不是也侧面展现了古代邮驿制度的严格和驿使高度的职业操守呢?真是写实又写意,十分有趣呢!

再看驿使身下的马,马身为黄色,上面点缀着红色的装饰,这匹马的四蹄腾空,呈现出飞跃疾驰的姿态。马的尾巴向后飞起,似乎也在表现奔腾的速度。古代画工只用了寥寥数笔,便生动简洁地描绘了当时驿使骑马飞驰传送文书的情景,十分传神,你是不是对中国传统绘画艺术比“以形写神”的意味也体会到了几分呢?

与出土“驿使图”壁画砖的魏晋墓葬同时发现的还有13座墓葬,里面都有壁画砖,而且数量多,内容全:有表现农业、军事、狩猎、放牧的,还有表现炊事、宴饮的,被称为“地下画廊”。这些壁画砖的绘画风格都和驿使图很像,先用墨线勾勒,再填上红色和黄色的颜料。画工用笔简洁,但绘制的形象清晰、线条豪放、色彩绚丽。

中国通信事业的发展

“驿使图”壁画砖不仅是一件优秀的艺术作品,它还让我们了解了中国通信事业发展的历史轨迹。在我国古代,远距离通信主要有烽燧和邮驿两种方法,烽燧想必大家都知道,就是靠烽火台的烽烟传递军事情报,“周幽王烽火戏诸侯”讲的就是用烽火传递信息的故事。而古代邮驿,大家可能有些陌生,它是以驿站为主体的官方通信方式,也是现代邮政的前身之一。古时候的交通不像我们现在这样便利发达,既没有汽车、高铁列车,也没有飞机、轮船,所以传递信息一般只能靠骑马、步行的邮驿。原始的邮驿制度大约出现于商朝,一直延续到了明清时期,历经3000多年。

大家要知道,考古工作者在甘肃的敦煌还发现了中国最早的邮驿机构一一悬泉置遗址,那里出土了悬泉汉简23000多枚。很多诗篇也描绘了甘肃地区的邮驿情况,例如唐朝王维的《陇西行》里写道:“十里一走马,五里一扬鞭。都护军书至,匈奴围酒泉。”随着现代通信方式和通信工具的出现,古老的邮驿早已消失,邮政的主要业务也从传送信件变成了邮寄包裹,逐渐发展成为我们今天的快递行业。近年来,中国的快递业务量一直居于世界第一,无论是速度还是覆盖率都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连外国人都对中国的快递业赞不绝口呢!


读书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