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读书时光
2023 第17期 二维码
05

《爱的教育》

埃迪蒙托·德·亚米契斯 著

《爱的教育》是一本日记体的小说,写的是一个小学四年级学生安利柯一个学年的生活,期间穿插着老师每月给学生讲述的“故事”,还有父母为他写的许多具有启发意义的文章。

《爱的教育》是经久不衰的世界文学名著,被公认为是一部人生成长的“必读书”。它通过一个小学生的日记,讲述了发生在学校和生活中的许多小故事,以此告诉读者:一个人不仅要学好各种文化知识,还要学习对祖国、对家乡、对人民、对父母、对师长、对同学、对周围所有人的爱与尊重。这部作品阐述了教育的真谛,即爱是教育力量的源泉,也是教育成功的基础。

推荐人:黄玉杰
为你读书
黄玉杰
黄玉杰
郑州市第十二中学副校长,高一年级英语教师。主持并参与多项课题研究,曾获得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多次获得省市优质课大赛一等奖。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中英语骨干教师”“郑州市名师”“郑州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郑州市骨干教师”、“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优秀班主任”“郑州市师德标兵”。
00:00 00:00
正文

  安利柯啊!你似已渐能了解学校生活有诗的情味了。但你所见的还只是学校的内部。再过二十年,到你领了自己的儿子到学校里去的时候,学校将比你现在所见的更美,更为诗意了。那时,你恰像现在的我,能见到学校的外部。我在等你下课的时候,常到学校周围去散步,侧耳听听里面,很是有趣。从一个窗口里,听到女先生的话声:“呀!有这样的T字的吗?这不好。你父亲看见了将怎么说啊?”

  从别个窗口里又听到男先生的粗大的声音:“现在买了五十英尺的布——每尺费钱三角——再将布卖出——”

  后来,又听那戴红羽毛的女先生大声地读着课本:“于是,彼得  洛·弥卡用了那点着火的火药线……”

  间壁的教室好像无数小鸟在叫,大概先生偶然外出了吧。再转过墙角,看见一个学生正哭,听到女先生劝说他的话声。从楼上窗口传出来的是读韵文的声调、伟人善人的名氏,以及奖励道德、爱国、勇气的语音。过了一会儿,一切都静了,静得像这座大屋中没有一人一样,叫人不相信里面有七百个小孩。这时,先生偶然说一句可笑的话,笑声就同时响起。路上行人都被吸引了望着,这有着大群前途无限的青年的屋宇。突然间,折叠书册或纸夹的声响,脚步的声响,纷然从这室传到那室,从楼上延到楼下,这是校工报知退课了。一听到这声音,在外面的男子、妇人、女子、年轻的,都从四面集来向学校门口拥去,等待自己的儿子、弟弟或是孙子出来。立时,小孩们从教室门口水也似的向大门泻出,有的拿帽子,有的取外套,有的拂着这些东西,跑着喧闹着。校工催他们一个一个地走出,于是才排成长长的行列走出来,在外等候着的家属就各自探问:“做好了吗?出了几个问题?明天要预备的功课有多少?本月月考在哪一天?”

  连不识文字的母亲,也翻开了笔记簿看着,问:“只有八分吗?复习是九分?”

  这样,或是担心,或是欢喜,或是询问先生,或是谈论前途的希望与试验的事。

  学校的将来真是那么美满,那么广大啊!

  

  父亲


读书心得